樂點 APP

AI創作音樂作品獲得 Tokyo Film Awards 最佳配樂獎!

剛剛才揭曉的 2022 Tokyo Film Awards 影展得獎名單上,獲得最佳配樂(Best Music Composer)銀獎的作品 –  From The Beginning of  Youth,其得獎的配樂作品居然全是來自台灣的AI新創團隊-樂易創,在今年初所發行的第一張AI人機共創的音樂專輯。專輯中有超過一半以上歌曲的原創者過往從未創作過歌曲,甚至有創作者的年齡僅有13歲,還有作者是完全不會樂器與樂理,但是,透過樂點APP結合AI技術的協助後,也能寫出讓評審青睞的好作品,這也是該團隊製作此AI工具的初衷 – 不分年齡與音樂素養,人人都可以創作出好聽的原創作品,享受創作的樂趣,也讓 AI 音樂創作的應用領域獲得最佳的典範。

2022 AI 藝術創作爆發年

今年 2022 年可以說是  AI 在藝術創作領域的爆發年,以 AI 技術為核心的創作應用,如雨後春筍般在全球市場中陸續地推出,例如:能將文字轉化為圖片的 AI 生成工具紛紛在市場上推出,共計有 MidJourney、Stable Diffusion、GauGAN2、DALL-E 等幾個廣受好評的服務平台上線,操作簡單又能產出令人驚艷的作品,讓 AI 也能創作出好作品的議題也正逐漸開始發酵,其中最知名的爭議就是發生在今年8月底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大賽中,公布名為〈太空歌劇院〉(Théâtre D’opéra Spatial)的作品在「數位藝術」類獲得冠軍。然而這個結果事後引發輿論極大的爭議,原因就是該作品是由工程師 Jason Allen 使用 MidJourney 利用 AI 技術所生成的創作,而這位工程師之前幾乎沒有美術設計的背景經驗。

台灣團隊於國際影展脫穎而出

無獨有偶的是台灣 AI 音樂新創團隊「樂易創」於今年初推出首張由 AI 人機共創的專輯,共收錄11首「樂點 AI 歌曲創作大賽」的入圍歌曲,這些歌曲的曲風也十分多元,包含有抒情、饒舌、爵士、搖滾等類別,歌曲主題也涵蓋了愛情、夢想、親情、友情等,並且所有的歌曲都是使用樂點所開發的 AI 人機共創技術所創作出的歌曲外,樂易創還以11首歌曲的創作理念,製作拍攝了一部音樂微電影,並邀請到傳音影像工作室新銳導演呂佳諭,擔任此微電影的編劇、製片兼導演,為這些歌曲增添色彩與故事性,讓大家在欣賞音樂的同時,更能深入理解每首歌曲想傳達的想法,而該微電影,也就是剛獲得 2022 Tokyo Film Awards 影展中最佳配樂(Best Music Composer)銀牌獎的作品,當影展評審在事後得知,這些配樂作品都是來自 AI 人機共創的結果時也都驚訝不已,同時,獲得如此專業的肯定,對於 AI 音樂的未來發展也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!

人人都可以創作得獎好歌!

由樂易創團隊所研發出的樂點 APP(Letron APP)採全球獨創的3層式 AI 智慧作曲系統,能讓人人隨時都能創作出動人的原創歌曲,創作流程是使用者選擇創作歌曲主副歌架構與曲風後再填入歌詞,作曲系統將推薦多個旋律,使用者只需試聽選擇喜歡的旋律,再微調幾個音符,一首動人有著作權的歌曲就創作出來了,接下來可以用耳麥練唱錄音,覺得演唱滿意後,再選擇自己的照片或拍攝的影片,該 APP 會將影像素材與音樂歌聲合成一支 MV 作品,就可以發表在個人常用的互動社群平台中。

而在此 APP 背後的核心,正是來自樂易創團隊所研發出的 AI 音樂創作引擎,它內涵了專利的高效能 AI 演算法,每天每台伺服器主機就能創作出超過50萬首旋律,並且,搭配目前樂點 APP 已經可支援中日韓的歌詞創作,未來還能進一步支持英語與拉丁語系的創作,再結合高效的 AI 運算系統,能輕易支援使用者一天就能創作百萬首不同的歌曲作品,在此條件下系統每天皆能推薦出超過2000萬首不同旋律供使用者選擇,所以創作量極為可觀,估計將在未來5-7年內,會演算出所有尚未被發現的好旋律,而這些旋律的所有權,將由樂易創與創作人共享,該平台也有機會逐漸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旋律授權廠商。此團隊所擁有未來的商機,將十分令人期待!

得獎作品連結:

夢。青春|From the beginning of youth (https://youtu.be/OxWyO1B6wB8

日期:2022/12/07

更多消息: